我院两个项目获全国石油和化工科技创新大会表彰

发布者:张程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552

12月3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的全国石油和化工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隆重表彰2018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以及石油和化工行业专利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有20个项目受到表彰,其中我院有2项获奖。

我院李玉星教授主持完成的“二氧化碳输送与驱油采出液集输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2018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其成果针对如何将CO2从捕获地通过管道安全高效输送到目标油田或埋存地这一技术难题,形成了CO2输送及CO2驱油采出液集输理论与技术体系,研究成果推动了CO2输送及CO2驱油采出液集输技术的进步,为CO2输送管道设计标准的编制提供了重要支持,主要研究形成了CO2管道设计理论与高效输送技术CO2管道泄放与安全控制技术CO2管道减压波预测模型与安全止裂方法CO2驱采出液安全集输技术等创新成果。该项目成果已在大庆、胜利、吉林等的CO2驱油配套CO2管道设计建设、地面集输系统安全运行中得到推广应用,确保了CO2的安全输送和高效注入,解决了集输过程的冻堵、段塞流等难题,近三年新增利润6625万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与环境效益。

我院李玉坤副教授完成的“油气管道在线应力超声测量装置”获得2018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专利奖优秀奖。项目团队历经六年攻关,成功解决油气管道剩余安全裕度难以准确评估的难题,将超声波飞行时间测量精度从传统方式的1ns精确至0.1ns,测量管道应力精度精确至20MPa;基于声弹性理论得到超声波传播速度和变形管段之间的定量关系式,形成超声临界折射纵波测试变形管段在线应力的理论和技术体系;并自行研发适用于变形管段应力测试的油气管道在线应力超声测量装置。该发明开创了油气管道在线应力计算和测试新技术,填补变形管段安全裕度评判的技术空白,为油气管道应力的计算和测量提供了有效技术手段。发明成果已在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西部管道公司、中石化管道公司和朔州富华燃气有限公司等单位成功实施应用,准确评估出变形管段的剩余安全裕度,有效预防管道事故的发生,延长管道无故障运行周期,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率。

      学院将继续积极组织开展科技成果鉴定工作,动员学院老师认真准备相关鉴定资料,学院协同学校科技处组织专家给项目鉴定把关,为明年的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申报夯实基础。

   

                                           (储建学院   胡其会、李玉坤、王昭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