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建论坛(第13期)】唐桂华教授解读冷凝相变传热的表面润湿性

发布者:王昭钧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950

唐桂华教授作题为“冷凝相变传热的表面润湿性讨论”的报告  姚丰摄影


11月24日,西安交通大学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唐桂华教授做客第13期储建论坛,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冷凝相变传热的表面润湿性讨论”的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巩亮副教授主持,我院4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讲座从自然界和工业领域中存在的冷凝相变现象开始并逐步深入,内容涉及到疏水表面、超疏水表面和复合润湿性表面,并通过一系列实验数据成果证实了复合润湿性表面的优越之处,同时亦指出高效成核和高效液滴输运是强化冷凝相变的主要方向。报告期间,唐桂华教授还一一解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就相关科研问题与到场师生讨论交流。

唐桂华教授此次来访,为学校师生创造了近距离接触前沿学术知识的机会,使我校师生了解到冷凝相变传热的表面润湿性研究的最新进展,有利于拓展师生的学术思维和国际化视野,提升我院的学术影响力。

唐桂华,西安交大本科、硕士、博士,2007-2009英国Daresbury国家实验室Higher Scientific Officer。目前任热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纳米尺度传热流动、热设计与管理,包括冷凝相变传热、热电转换、纳米多孔超级隔热及一体化应用等。主持国防973项目专题、973项目课题、十三五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青(2018)优青(2013)及多项面上青年基金等项目。任ASME Journal of Heat Transfer期刊副主编,多个国际会议的国际科学委员会委员/组委会委员,英国、芬兰、波兰、智利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基金会外审专家,科技部及教育部“重点研发项目”、“长江学者”等人才/项目/科技奖/学位论文等评审专家。研究成果还获得国家科技奖等奖励。

  


    (储建学院   胡大为 王昭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