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力学系举办2018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发布者:张程发布时间:2018-07-24浏览次数:2689

工程力学2018夏令营合影

系主任刘建林老师讲解力学发展系

导师与营员交流座谈

营员参观力学实验室

为更好地宣传我校力学专业,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201720-22日,储运与建筑学院工程力学系首次举办2018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经过前期的有力宣传和严格筛选,最终共有来自8所高校的31名同学顺利参营。其中来自我校工程力学专业的有5名同学,其他26名同学分别来自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江苏大学、中北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安徽建筑大学等8所高校。营员所学专业涉及到工程力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武器系统与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油气储运工程、土木工程、物流管理、理论与应用力学等。

按照预定计划,720日下午营员进行注册报到,签署安全协议书。721日上午,我系张立松老师和贾朋老师共同带领营员参观校园和校史馆,全面了解学校与力学系的文化传承。随后,重点参观了我系实验室,包括工程力学教学实验室、工程力学虚拟仿真实验室、油气储运管道实验室、工程力学系科研实验室等。在两位老师的耐心讲解下,同学们对我系的科研平台和科研设备有了充分认识,同时也学习到了很多关于力学研究前沿的知识。两位老师和蔼可亲,讲话幽默风趣,给营员们留下来非常好的印象。

721日下午,由系主任刘建林代表整个工程力学系向营员们介绍力学系的现状。刘建林首先介绍了我校力学学科的历史、力学学科在全国和全省的地位,然后介绍了工程力学系各位老师的研究方向以及招生、就业政策等,引起了营员们的极大兴趣,他们积极提问,双方交流得非常透彻。这场报告改变了很多营员对于力学的看法,坚定了他们选择在我校攻读研究生的信心。

722日上午,我系组织了导师跟同学的座谈会。参加座谈的每位老师都详细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经历以及研究方向,然后进行分组座谈。每位营员都针对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和研究方向,跟每位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获取了很多第一手信息。

在本次活动期间,我们还邀请了美国拉莫尔大学和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双聘教授Rafael Tadmor教授参与跟学生的交流。Tadmor教授是国际上在表界面物理领域的知名教授,担任多个期刊的编委。他向学生介绍了美国和以色列力学相关专业,例如机械工程、航空工程、土木工程、材料工程的现状,然后鼓励营员们继续在这些领域进行深造。

    为期不到3天的夏令营活动结束了,每位参与该活动的老师和同学都获益匪浅。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学习到了很多有关力学的知识,加深了对力学的了解,坚定了不断攀登力学高峰的信心。老师们心怀得天下英才以育之的初心,见到这么多有上进心的同学,颇感欣慰。根据综合考评,最终本次夏令营选拔出6位优秀营员。此次活动的顺利举办,得到了学校研招办学院相关领导和负责老师等的大力支持,为我系吸引校外优秀生源做出了巨大贡献。

                                                                             (储建学院 刘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