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青岛市近现代建筑保护与修复研究所成立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797


会议现场 高伟摄

75日,青岛市近现代建筑保护与修复研究所在中国石油大学成立。成立大会邀请了青岛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市文物局、市饮料集团文化传媒公司的领导及市民俗专家代表参会,并接受聘任为研究所专家顾问。与会领导专家认为,青岛市近现代建筑保护和修复是青岛市领导重视、群众期盼的一项重要工作,研究所的成立在青岛市是开创性的工作,希望研究所尽快起步,为青岛市的旧建筑保护和修复工作做出贡献。成立大会上还进行了技术交流,建筑系王灵芝老师做了《青岛近代历史建筑的清水砖墙修复原则与技术手段研究》的专题报告,与会嘉宾进行了广西路德国医药商店旧址的VR体验。

青岛市近现代建筑保护与修复研究所是中国石油大学建筑系根据当前青岛市近现代建筑数量众多、损毁严重、多为国家文物保护和省级省文物保护建筑,急需保护和修复研究的情况,组织全系教师共同参与成立的一个学术研究团队。研究所的成立将促进教师们积极参与青岛市近现代建筑的建材发展进程、建筑设计艺术发展进程、建筑技术发展进程以及城市风格孕育过程、城市规划思想变迁等多方面多层次的研究。为中国石油大学立足青岛,服务地方打好基础。

为了更深层次的研究青岛地区近现代建筑损毁的机理和保护措施,研究所特聘请中国石油大学博士生导师俞然刚教授为第一任所长,大连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主任胡文荟教授为名誉所长,中国石油大学建筑系主任李佐龙兼任研究所副所长。


(储建学院   李佐龙 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