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术学位标准

发布者:李玉星发布时间:2018-04-30浏览次数:449

  


1 前言

为明确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硕士的学位要求,保证培养质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一级学科硕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等相关法规,制定本标准。该标准对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硕士培养工作提出了基本要求,是本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硕士培养的基本准则和规范。

2 学科概况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是围绕石油、天然气等油气资源的钻探、开采及储运而实施的知识、技术和资金密集型系统工程,是油气勘探开发的核心业务,包括钻井、完井、油藏、生产及储运等基本工程环节。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是一个运用科学的理论、方法、技术与装备高效地钻探地下油气资源,最大限度并经济有效地对地层中的油气进行开采,安全地将油气分离、计量与输运的一门学科。它涉及数理、力学、化学、地质、材料等基础学科,并与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地球资源与地质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以及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工程学科密切关联。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面向国家对石油和天然气等战略资源高效开发的重大人才需求,通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石油行业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摇篮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目前本学科覆盖以下四个二级学科:油气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油气储运工程、海洋油气工程。

油气井工程主要研究发生在油气井中的各种物理、力学与化学现象及其演变规律、形成机理、预测的理论和方法、控制技术等。主要培养方向包括:油气井力学、信息与控制,油气井岩石力学与工程,油气井流体力学与工程,钻井液完井液化学与工程等。

油气田开发工程以经济、高效和最大限度地开采油气资源为目的,通过建立油气藏开发地质模型,研究储层流体渗流规律,优化油气田开发方案,研究采油采气及提高油气采收率等一系列基础理论和工艺技术。主要培养方向包括:油气渗流理论与应用,油气田开发理论与系统工程,采油工程理论与技术,提高采收率与采油化学,油气田开发信息技术与应用等。

油气储运工程主要研究发生在油气储运与运输过程中的各种物理、化学现象及其机理和预测的理论及方法,以及相应的控制技术等。主要培养方向包括油气长距离管输技术,多相管流及油气田集输技术,油气储存技术,油气储运系统安全工程等

海洋油气工程主要研究海洋油气钻完井、开采、集输过程中的各种物理、力学与化学现象、规律、机理及工艺技术方法等。主要培养方向包括:海洋油气钻采工程,水合物开发理论与技术,海洋油气工程装备与结构物工程,海洋油气工程安全与环保等。

随着地下油气资源钻探、开采及储运的主客观约束条件日趋多样化和复杂化,不断对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提出越来越高的新要求,促使本学科与力学、化学、地质、材料、机械、电子、控制及海洋、环境、管理等相关学科的联系更加紧密,学科交叉与渗透的作用对本学科发展的影响也越来越大。由于人类对“健康、安全、环境”更高目标的追求,进入21世纪后,伴随信息、材料及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科技进步,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必然向着信息化、智能化及自动化方向加速发展。

3 硕士学位标准

3.1培养目标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面向石油与天然气行业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坚实基础理论和系统专门知识,事业心强,具有奉献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从事科学研究或工程技术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3.2 获得本学科硕士学位应掌握的主要知识结构

石油与天然气学科硕士生需要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系统的专业知识,关注学科前沿发展,注重知识交叉应用,为学位论文的系统性和先进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3.2.1基础理论知识

数学、物理、力学、化学、热学、地质学及机械工程和信息测量与控制等是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的重要理论基础。分不同领域和研究方向,涉及的数学知识主要包括数学分析、计算数学与数理统计等;涉及的力学知识主要包括流体力学与固体力学等;涉及的化学知识主要包括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与高分子化学等;涉及的地质学知识主要包括工程地质、岩石学、地层学与构造地质学等;涉及的热学知识主要包括热力学与传热学等;涉及的机械工程知识主要包括机械设计与制造、机械电子工程等;涉及的控制知识主要包括自动控制原理、信息测量与计算机控制技术等。

3.2.2专业知识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硕士生应深刻理解并掌握与研究方向相关的专业知识。其中油气井工程学科的专业知识包括:现代油气井工程理论和方法、石油工程岩石力学、油气井管柱力学、岩石破碎原理和方法、油气井流体力学、现代钻井液技术等;油气田开发工程学科的专业知识包括:高等渗流力学、高等油藏工程、气液两相流理论、人工举升理论、提高采收率原理与方法等;油气储运工程学科的专业知识包括:油气水多相管流、多相流理论与相分离技术、油气储运系统优化、油气储运系统安全、天然气处理与加工、天然气储存及利用、油气管道腐蚀与防护等;海洋油气工程学科的专业知识包括:海洋钻井理论与方法、海洋采油理论与方法、水合物开发理论和技术、海洋结构相关理论及设计、海洋油气工程安全与环保等。

3.2.3交叉知识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硕士生应围绕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深入了解与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关系较为密切的交叉学科知识,如信息、材料、人工智能、管理、经济等学科的交叉知识,为进行科学与技术工作拓展思路。

3.3 获得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素质要求

3.3.1学术素养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硕士生须具有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或工程技术工作的能力;具备良好的学术规范和知识产权意识。

3.3.2学术道德

硕士生须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专利法》、中国科协颁布的《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试行)》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及学术道德规范。诚实守信,学风严谨,尊重他人劳动成果和知识产权,合理使用引文或引用他人成果,正确对待学术名利,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3.4 获得本学科硕士学位应具备的学术能力

3.4.1获取知识的能力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硕士生须具有熟练使用传统和现代的检索手段获取、利用各种文献的能力;能够通过课堂学习、工程实践、科学研究、专家咨询、自学钻研、国内外学术技术交流等多种方式获取相关研究方向的新知识、新技术;具备自主学习能力、终身学习能力等。

3.4.2学术鉴别能力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硕士生应对研究领域科技问题的研究意义、研究方法的水平和可行性,以及研究成果的价值和应用前景具有一定的鉴别、判断和评价能力。

1)硕士生要理解分析实际问题的产生原因、研究价值,对所涉及的研究领域前沿技术发展状况有较深入的了解,具有对研究问题的意义进行鉴别和判断的能力。

2)硕士生要在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研究经验,理解各种可能采用的研究方法的作用、优缺点和可行性,能够恰当选择和综合应用以上各种方法,并对所研究课题应用的方法进行一定程度的补充和改进。具有对研究方法的水平和可行性进行初步鉴别和判断的能力。

3)硕士生应对其研究领域已有研究成果的先进性、创新性和应用前景等具有一定的认识和判断能力。

3.4.3学术创新能力

1)硕士生针对其研究领域理论和方法存在问题或急需解决的问题,能制定正确的研究技术路线,综合运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开展学术研究。

2)硕士生具有对现有产品或石油装备改进提高,或研发新产品的能力。

3)硕士生能够紧密结合生产实际开展技术研发与应用,解决工程技术的难题。

3.4.4学术交流能力

良好的学术交流能力对于顺利完成硕士期间的科学研究工作和未来的学术生涯至关重要。

1)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硕士生应具有撰写论文、专业学术会议报告,与科研工作者之间有效沟通和交流的能力。

2)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硕士生应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培养和锻炼学术交流能力。包括:在研究方案的准备、根据检索的文献准备基金申请报告、论文的准备和口头答辩以及为发表论文而进行的研究材料准备等过程中;在学术报告会上进行口头发言、定期进行的研究进展汇报、全国性或世界性的学术会议上作口头发言时等。

3)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硕士生应注意锻炼表达能力。在论文宣讲、项目汇报以及论文答辩等各种场合,力争能够用语言逻辑清晰、系统地展示研究成果,并对现场询问、质疑或评价做出尽量合理、准确的回答。

3.4.5其它能力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硕士生能胜任科研院所、企业一定的科研或专门技术工作,能在实际应用、项目管理或执行、科学研究等相关的专业活动中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

3.5 硕士学位论文要求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的硕士学位论文应对我国石油与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利用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在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的相关技术上做出创新性的研究成果。

3.5.1选题与综述的要求

1)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应是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的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或对油气领域有较大影响的创新性技术研发。选题应对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的理论和技术发展有重要意义。

2)硕士生应通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等工作,对选题所涉及的科学问题进行清晰的描述,在掌握国内外研究现状与发展动态的基础上,撰写文献综述与开题报告。

3.5.2论文规范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生独立完成。学位论文一般应包括:独创性声明、中英文摘要、目录、绪论、正文、结论、致谢、参考文献、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的研究成果、附录等。

硕士学位论文的规范性要求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和学校规定的硕士学位论文书写基本格式。学位论文应做到立论正确、推理严谨、数据可靠、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文理通顺、图表规范

3.5.3成果创新性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须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地体现出研究成果的创新性。硕士学位论文的创新一般体现为以下几种形式:

1)提出或改进了工程技术理论或方法,促进该领域的理论发展与技术进步。

2)解决工程技术的难题,或形成了具有较好工程应用价值的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

3.6 硕士学位授予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硕士学位研究生,完成课程学习及相应的必修环节,满足学校和学院对研究成果的要求;完成学位论文工作,通过论文答辩后可提出学位申请,经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达到硕士学位授予要求后,可被授予本学科的工学硕士学位。

3.6.1修读年限

基本修读年限为3年,最长修读年限为5年。

3.6.2学分要求

硕士生必须完成不低于30学分的课程学习。

3.6.3培养环节

硕士生必须完成硕士培养的各个环节,包括:制定培养计划,完成学位课程修读任务,撰写文献阅读和选题报告,通过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参加学术活动或发表学术论文,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符合硕士生申请学位要求,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等。

编写成员

经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学位分委会讨论,由王瑞和、孙宝江、姚军、李玉星、管志川、李明忠、苏玉亮、张凯、王成文、崔传智、徐加放、李志刚、张玉哲执笔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