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运工程系组织开展管道行业发展系列讲座

发布者:郑健发布时间:2018-04-20浏览次数:590


中油瑞飞、北调专家讲座现场

4月10日北调专家讲座现场

4月13-14日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分公司专家讲座现场

4月13-14日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分公司专家讲座现场

4月13-14日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分公司专家讲座现场

4月13-14日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分公司专家讲座现场

鉴于企业对行业的“引领作用”越发明显,结合学科发展、专业认证、课程建设和毕业设计改革需要,近日,我校油气储运工程系分别邀请中国石油北京油气调控中心、中油瑞飞信息技术责任有限公司、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分公司专家来我校开展管道行业系列讲座,为本专业学生与教研人员介绍管道行业最新的发展动态与最新的管道输送技术与方法,向本专业学生传授管道工程设计的基本方法路线,讲授管道工程设计的常见问题与应对措施。

中国石油北京油气调控中心专家于涛、中油瑞飞信息技术责任有限公司专家刘利君应邀来我系做了《油气管道调控大数据技术应用》为主题的报告。两位专家针对管道智慧化运行、油气管道大数据处理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与我系教师就相关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两位专家目前从事油气管道大数据运行管理方面的工作,对油气管道智慧化运行与管理具有丰富的现场实践经验。通过讲座介绍与深度交流,使储运工程系教师对当前油气管道方面最新发展动态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对新方法、新技术在油气管道方面的应用有了最新的了解,开拓了视野,加深了服务行业的深度和广度。

中国石油北京油气调控中心专家尚义、尚凡坤做了《液体管道日常管理及运行控制》、《天然气管道运行调度方法及运行实践》的主题讲座,详细介绍了我国目前油气能源发展与布局的基本情况,重点讲述了天然气管道的规划、建设与运行调配问题,并就我国出现的“气荒”问题,与我系老师深入交流了天然气调峰方面的研究现状。我系教师还与两位专家针对目前油气管道发展需求问题,探讨了本专业学生的培养重点、专业课程设置等问题,开拓了“问行业发展专业”的可行之路。

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分公司专家李广群、张振永、信鹏、徐水营等一行,应储运工程系邀请,就输油管道毕业设计、输气管道毕业设计问题开展了专题讲座,分别从《油气管道设计概述》、《输油管道设计》、《天然气管道工艺设计技术》、《油气管道线路工程设计》为储运工程系教师及2014级储运毕业设计的学生讲解了油气管道选线、输油管道工艺计算、输气管道工艺计算、设备选型、特殊工况分析、管道力学特性校核等关键问题,并针对老师、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予解答。

通过系列讲座的开展与交流,使储运工程系师生提高了工程设计能力,拓宽了毕业生的工程视野,提升了储运工程系本科毕业设计课程建设质量,为专业学科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储建学院   陈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