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力学系--表/界面力学

发布者:王昭钧发布时间:2018-03-05浏览次数:1722

  

     

左图为某椭圆形纤维周围弯液面诱导的气泡运移,右图为某悬臂梁大变形时(类螺旋线)上液滴的运移。

  

   

左图为液滴的毛细力诱发的微梁的变形,右图为固体的表面应力诱发的微纳米梁的屈曲。

  

  

提出了统一粘附的力学模型,利用可动边界条件下的变分原理,可以推导出在临界点处的横截性边界条件。

  

  

提出了基于接触线钉扎的浸润模型。此模型克服了Wenzel1936年)和Cassie1944年)两个经典模型的部分不足之处,与实验结果完全吻合。

  

主要承担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固体表面浸润和毛细粘附的力学与仿生研究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微尺度毛细弹性耦合问题研究及其仿生力学探索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自然魔法师:神奇的表面张力

4. 山东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表面仿生力学

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典型海洋生物粘附机理的实验及力学建模研究

6. 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液体弹珠力学性能的测试方法探索和测试装置研发

  

主要研究人员:

刘建林,赵德敏,李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