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街道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基础信息核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周辉发布时间:2014-03-31浏览次数:164

 
发布时间:2014-04-10 作者:解俊梅

 

各社区、北王屋村:
    2008年 以来街道反复多次开展基础信息核查工作,基本托清了往年人口出生底数,比较真实地反映了街道近年来的人口出生情况。但从2013年日常监控及反馈情况看, 有的地方仍然存在人口基础信息数据差错或不实的问题。按上级工作要求,在全街道范围内集中开展人口出生瞒漏错报、节育措施落实、已婚育龄妇女漏管等问题的 基础信息核查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夯实基层,基础,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为中心,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抓好抓紧的工作要求,进一 步托清街道人口底数,提高WIS系统的覆盖率和准确率,引导群众及时、安全、有效地落实以长效避孕为主的节育措施,依法惩处违法生育行为,依法规范行政执 法行为,为实现人口计生工作的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信息核查内容
    1.核查未纳入管理的已婚育龄妇女。要以WIS系统信息为基础,利用民政婚姻登记、公安户籍、住房登记等部门已婚育龄妇女信息作为参照,把未纳入管理的,特别是新婚漏管、流出且不明去向的已婚育龄妇女,作为核查重点进行逐一调查核实。
    2.核查出生人口瞒、漏报信息。要对历年出生人口统计情况进行全面复核,重点是2010年以来的人口出生(含收抱养)瞒、漏报情况,具体包括:
    (1)未纳入管理的已婚育龄妇女的生育情况;
    (2)在本地或外地出生但未通过计生部门上报已在公安落户的人口出生情况;
    (3)已在外地纳入管理(包含在省外及市外省内),但仍在本地长期居住的育龄妇女的生育情况。
    3.核查人口出生错报信息。对WIS系统出生上报人口出生日期、性别、孩次信息与实际情况不一致的,逐人逐项进行全面核查。
    4.核查避孕措施落实信息。核查应落实但未落实节育措施、短效节育措施报为长效节育措施等WIS系统信息与实际落实措施不一致的情况。
    5.突出做好城市社区、流动人口信息核查工作。要将城市社区失业无业人员、流动人口作为信息核查重点,对居民小区内住户、租房户、空挂户、口袋户等特殊人群进行清理核查。
 三、工作要求
    街 道将此次基础信息核查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决突出问题的重要措施之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督导,力求信息核查工作取得实效。各村居社区要充分 认识信息核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实事求是,摸实底、报实数,客观准确、扎实有效地做好信息核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已婚育龄妇女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信息指导 管理、引导服务的作用。通过及时掌握孕情和出生信息,落实孕情、环情监测和随访制度,最大限度地减少意外妊娠和违法生育,将孕前服务落到实处。
   各村居社区要切实加强对信息核查工作的力度,确保整个信息核查工作顺利进行。核查结果将于4月25日前上报街道计生办。
附件:1.表1--1已婚育妇女补漏情况明细表
表1--2已婚育龄妇女补漏情况统计表
          2.表2--1人口出生瞒漏报明细表
             表2--2人口出生瞒漏报统计表
          3. 表3--1收养瞒漏报明细表
             表3--2收养瞒漏报统计表
4. 表4--- 人口出生瞒漏补报情况统计表
          5. 表5---1未通过计生上报在公安落户出生瞒漏报明细表
             表5---2未通过计生上报在公安落户出生瞒漏报明
          6.表6--1在外地纳入管理仍在本地长期居住出生瞒漏报明细表
    表6--1在外地纳入管理仍在本地长期居住出生瞒漏报统计表
7. 表7----出生人口错报明细表
 
 
 
 
文汇街道办事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
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
 
 
 
 
 
 
 
 
 
主题词:基础信息 核查 通知

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      2014年3月3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