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客座教授赵天寿荣获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发布者:储建学院发布时间:2014-01-13浏览次数:630

 

近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我院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客座教授赵天寿“燃料电池中多相能质传递与反应动力学的相互作用机理”荣获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据悉,通过该项目的研究,揭示了燃料电池中质量、能量的传递与电化学反应动力学的相互作用机理,建立了新的理论。在该理论的指导下,将燃料电池的性能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了4至6倍,使其有望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动力。
赵天寿,长江学者,海外杰出青年科学家,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首席教授,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会士(ASME FELLOW),美国电化学学会会员,香港裘槎高级研究成就奖获得者, 2013年6月被聘为我校客座教授,曾多次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科研合作和校际访问。赵天寿教授主要从事燃料电池、可再生能源存储、微尺度/纳米尺度热质 传递现象、格子玻尔兹曼方法、相变流动和毛细结构传热等方面的研究。曾在国际会议上做邀请/主题报告46次,为数十种国际知名学术期刊撰写Review类 总结论文,共出版9本英文专著、3本中文专著,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184篇(全部为SCI检索期刊),论文一共被引用4843次,个人H因 子高达40。其中六篇著作被《科学引文索引》列为在同类研究著作中被引用最多的首百分之一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