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建学院教授面对面 张艳美老师畅谈女大学生发展与就业

发布者:储建学院发布时间:2014-03-16浏览次数:166

  针对当前女生就业压力大、就业相对困难、部分女生对未来比较迷茫的现象,3月15日储建学院“教授面对面”第一期——《张艳美老师谈女生就业与发展》在工科楼D241举行。土木工程系系主任张艳美老师、辅导员杨建敏老师以及来自各个年级相关专业的学生参加座谈会。
张艳美老师密切关心学生成长、成才,从“考研”、“就业”、“自主创业”等方面,为在座人员进行解答。首先,她就我校土木工程专业的相关现象与国内诸 如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一流高校做对比,鼓励在场的人员考研,并且以黄岛附近的设计院为例为大家讲解了当前的就业形势。同时,她提出我校土木工程专业需要 向“国际化”发展的建议,并告诉大家有机会要多去国外走走,增长海外经历。“我们可以考的证书很多,例如岩土工程师证、结构工程师证、造价工程师证等,都 是很不错的。” 随后,她给同学讲解了考证的相关问题,并就考证的要求、时间、流程、内容等方面为大家做出讲解。而在大家所关心的实践与理论时间冲突的问题上,她指出,工 程类专业的实践经验是不可替代的,最好到现场去干几年。最后,她告诫现场的同学要丰富自己的知识内涵,“大学中可以把计算机也学好,例如CAD、 3Dmax等,对以后的就业会比较好,而且学工科的同学,也需要丰富自身的人文素养,需要在学识之外完善自己的言谈举止,要学会用自己的言谈举止去打动 人。”
虽然是针对女生开展的活动,但现场还吸引了不少男同学前来参加。座谈会上同学们踊跃提问,张老师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一一解答,近两个小时的谈话很快就 过去了,张老师以自己丰富的经验,为大学生们指点迷津。会后,王宁说:“这次收获特别多,对出国的事情有了进一步了解,对专业发展有更清楚的认识,非常感 谢张老师。”本次活动是储建学院“思美节”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帮助女生把握就业形式、明确目标、调整心态、更好地为未来做好准备。
(储建学院 陈振宇)